【棋魂/光亮光】無題



* CP:進藤光×塔矢亮,進藤光離過婚有小孩的設定

* 其實我光亮或亮光都吃,但我想比較多人會覺得這篇是光亮。

* 不合理的部分大概很多,希望大家能自動無視,或著批小力一點QQ

* 這幾天加班時腦內出現的產物,緊急在兩天內寫出來的,所以比較像是草稿。雖然我在加班時腦補了一個故事,但請相信我,我真的有認真在加班。



01

進藤光在22歲時結婚,25歲時發現老婆出軌而離婚,帶著2歲的兒子小光,入住塔矢亮家。

鬧婚變的朋友投靠自己,塔矢沒說什麼,欣然讓他住進自己家。阿光入住時有向塔矢道歉,說朋友們現在都各自有家庭或對象了不好意思打擾他們,他又不想回老家因為會被家人過度關心。塔矢淡淡地表示他父母現在長年旅居國外,雖然他家還是時常有棋士來拜訪,但整體來說有點冷清,他很樂意讓阿光父子住下。

久違地踏入塔矢家的大門,阿光牽著小光的手,朝兒子說:「小光,這是塔矢亮,是爸爸的朋友,我們以後要住在他家。來,叫他塔矢哥……叫塔矢叔叔。」

塔矢:「……為什麼不是叫塔矢哥哥?」

阿光:「他叫我爸爸,卻叫你哥哥,總覺得我好像很老似的。」

塔矢:「你是不是剛入住就想被趕出去?」



02

小光2歲,長得像父親,目前處於一個只管吃睡玩的年紀。他不怕生,而且很喜歡抱抱,不過因為他太小了,基本上只能抱到大人的腿。雖然爸爸讓他叫塔矢亮「塔矢哥哥」,但最後他學著爸爸叫塔矢「阿亮」。阿光會訓他沒大沒小,塔矢倒是不介意,但也提醒小光在外面記得叫他塔矢哥哥或阿亮哥哥,不然會被說沒禮貌。

剛開始塔矢其實是不太喜歡小光的,因為小光是阿光和他前妻的孩子。

在阿光19歲時,他因為和女生約會而減少了去棋社找塔矢下棋的次數。雖然知道見色忘友是多數人的正常反應,但塔矢年齡相近的朋友不多,阿光在他心中的占比很重,因此塔矢逐漸和阿光鬧起了脾氣,而阿光則覺得塔矢莫名其妙。

他和阿光還是朋友,阿光還是偶爾會去棋社找他下棋,但是漸漸的他們都學乖了,阿光在聊天中會主動避開女友的事,塔矢倒是偶爾會問起阿光的戀情,然後客套的表示祝福。

再然後,阿光就和女朋友結婚了––塔矢當然有出席婚禮。阿光的伴郎是他的好朋友和谷義高。一年後,小光呱呱落地。

接下來就是圍棋界都知道的事了,一年前原本還是人生勝利組、家庭事業兩得意的阿光在比賽中的成績突然開始斷崖式下滑,這段期間包括他在內好多人都對阿光表示過詢問與關心,但阿光只是靜靜的表達感謝,再後來,就傳出了阿光離婚的消息。

塔矢亮對於小光的存在感覺很複雜,他知道小光是無辜的,但有時還是會意識到就是因為他的母親,阿光和他之間開始有了隔閡,而他母親也沒有讓阿光真正獲得幸福。

但塔矢也知道是自己的想法太無理取鬧了,於是他提醒自己不要跟小孩嘔氣,如果真的不高興,就戳小光的肚子或捏小光的臉頰洩憤。幸好小光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也很喜歡找阿亮討抱抱,相處久了,塔矢也非常喜歡他。

小光是個活力旺盛的孩子,幸好塔矢家很大,阿光和塔矢在家裡遛小孩就能消耗小光的體力。

阿光和塔矢會輪流做飯,小光的食物很精緻,他們兩個大人的則是能吃就行。

阿光父子晚上睡在客房,塔矢隔天如果沒有比賽的話也會過來一起睡,方便幫忙照顧小光。但後來塔矢嫌一直移動被鋪很麻煩,就乾脆都睡在客房裡了。

他們開始論流向棋院請假或協調把比賽時間錯開,也把能推掉的活動比如採訪都推掉,讓家裡至少留有一個人能照顧小孩。如果兩人都抽不開時間,才會把小光寄放在朋友家。反正進藤光朋友很多,絕對不愁找不到人。

順帶一提,小光在搬進塔矢家後幹了件大事。某天阿光和塔矢因為手癢對弈了一盤,覆盤時兩個大人老毛病犯了,因為看法不同而講話越來越大聲。眼看就要吵起來之際,在旁邊和自己玩的小光突然哇的一聲大哭了起出來。被爸爸和阿亮嚇得。

這驚天一哭嚇得兩個大人連對方說了幾次「原來如此」都顧不得了,拋下手上的棋子輪流抱著小光又哄又晃了好長一段時間小光才停止哭泣,累的睡著了。

後來兩人不小心又重蹈覆轍了幾次,然後阿光和塔矢得出了結論:在小光面前盡量少下棋,以及吵架的時候要輕聲細語。



03

對於塔矢來說,小光的事還算比較好解決的,除了莫名其妙習得一堆照理來說母胎單身的他不該習得的技能之外,一切都還算順利。

比較麻煩的是阿光,即便看得出他已經盡量不讓婚變的事情影響自己,但這已經明顯反映在他的比賽成績與棋譜上。搬進塔矢家後阿光的戰績雖有起色,但仍然是不上不下的,無法回到前幾年的巔峰。

棋力下滑這件事看在把阿光視為勁敵的塔矢眼裡好不著急,可是他也想不出什麼解決辦法。他只能想到透過與阿光對弈來提升阿光的棋藝,但結果只有讓兩人越來越煩躁。

後來,在師兄緒方與蘆原「進藤可能前一段時間太緊繃了」的啟發下,他決定改變思路,不強迫阿光和他下棋了,改成逼他出去玩、強迫對方放鬆。

塔矢並不是個愛玩的人,他人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日子都浸泡在圍棋之中,因此他其實也不知道能讓人放鬆的遊玩地點有哪些。在結合網路、親友與自己的經驗後,塔矢列了幾個景點並把清單交給阿光。

阿光剛開始覺得塔矢列的景點都很無趣(氣的塔矢差點把棋盤扔他臉上),但後來想想,要帶小光出門確實不能走太複雜的行程。於是最後他們敲定了兩人都沒比賽的日子,帶小光去了一趟動物園。

出遊當天小光嗨了整個早上,在園區內努力邁著小腿到處跑,讓爸爸和阿亮給他介紹很多動物(但合理懷疑全部都左耳進右耳出)。到了下午,跑累了的小光像是斷電的機械一樣突然就停擺了,於是阿光抱著睡著的小光和塔矢一起找了個地方坐下來聊天。兩小時候,小光睡飽了,又是一尾活龍。

晚上,阿光向塔矢表達了感謝。而這次出遊的成果不錯,這點從之後阿光幾場比賽棋譜中就能看的出來,阿光正逐漸走出低潮。

對此,塔矢感到十分振奮,於是他馬上又著手安排下一次的出遊。這次的地點是水族館。



04

之後的某日,進藤帶著小光去參加在和谷家舉辦的研究會。

因為前些日子的紛亂,他已經有一陣子沒參加和谷的研究會了。聽到好久不見的他要出席,研究會的成員們都很興奮。

研究會當日,瀨奈和本田也帶著他們的女兒來了。瀨奈在通過職業棋士考試後不久就和本田在一起了,他們後來結了婚,生下女兒小瀨奈。小瀨奈目前3歲。

和谷感嘆道:「每次看到小瀨奈都覺得,幸好小瀨奈長的不像本田,不然就太可憐了。」

本田:「被你這麼說我有點不爽,但其實我也這麼覺得。」

小光:「和谷叔叔、伊角哥哥、冴木哥哥!」

「沒錯,我是伊角哥哥!」伊角十分開心,蹲下來給小光一個擁抱。

「可惡,說過多少次你應該要叫我和谷哥哥。」旁邊的和谷則是不悅地說,「來,跟著我說一次:和、谷、哥、哥。」

小光歪著頭,不太能理解。「和谷叔叔?」

「可惡,你這不可愛的家伙。」和谷說著,捏了小光的臉一下。小光的臉皺在了一起,在脫離和谷魔爪後轉頭就去找越智哥哥討抱抱了。

對弈開始後,輪空的人自動自發地去照顧兩個小孩。小光明顯很喜歡小瀨奈,可能是因為她是第一個和他身形相當、讓他討抱抱時不是只抱到腿而也能摸到頭的人。

場上的對弈熱烈,小光和小瀨奈兩人則是在一旁用大人們聽不懂的語言嬉鬧,原本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小瀨奈不知怎麼地突然大哭了起來。原本還在對弈的瀨奈和本田急忙起身,抱起大哭的小瀨奈去隔壁安慰。阿光見狀也跟著起身,一把撈起小光後離開房間。

眾人面面相覷。

在確定小瀨奈大哭的原因不是小光欺負她後,瀨奈和本田因為不放心而決定留在隔壁房間照看小孩,於是阿光回到位置上完成剛才為未完成的對弈。

覆盤結束後,房內的氣氛熱絡不少,於是大家也紛紛開始關心起阿光的近況。

「所以你從你們買的新房子裡搬出來了?」和谷問。

「是啊,繼續住在那裡,總覺得會想起很多不好的回憶。」阿光說。

「這段時間你是辛苦了,如果你有需要幫忙的話,一定要告訴我們啊。」和谷說。

「既然你搬出來了,那你現在有地方住嗎?」伊角關心道。

「我現在住在塔矢家。」阿光說。

「塔矢!?為什麼是那傢伙啊?」和谷比了比自己,「如果你有需要,也可以搬過來與我和伊角一起住啊。」

「是啊,我們也可以一起幫忙照顧小光。」伊角在旁積極附和。

「我才不要呢,搬去你們家我和小光會變成電燈泡的。況且,住短期還可行,但你們也不會允許我們長住的吧?」阿光抱怨。

「你居然有長住的打算,你也太不客氣了吧?」和谷感到無言。

「就是知道你會有這種反應,所以我才沒問啊。」阿光說。

「你沒想過回老家嗎?你爸媽應該也很願意幫忙照顧他們的寶貝孫子吧?」冴木說。

「他們願意但我不願意啊,離婚的事情已經鬧很大了,現在搬回去他們也只會擔心很多有的沒的。就算他們嘴上不說,我光看到他們擔心的表情還是會覺得煩。」阿光抱怨。

「嗯……冴木家太小,門協有女朋友,本田和瀨奈也是一個家庭……」和谷思考著,突然靈機一動,「那越智呢?越智家很大,還有一個已經退休的爺爺可以幫忙照顧小光哦。」

「別隨便把我牽扯進去!」越智從正研究的棋譜中抬起頭來抗議。

「什麼嘛?難道你或是你爺爺會不喜歡小光嗎?」和谷說。

「小光可以來,進藤免談!」越智說。

「哈,就知道你會是這個反應!」和谷笑道。

「進藤,那你現在在塔矢家住得怎樣?還習慣嗎?」伊角把話題拉回正軌。

「算過得還不錯吧,阿亮他家很大,有足夠的空間能讓小光消耗體力。小光睡著後我們就下棋。」阿光一邊思考一邊說,「基本上,除了要想辦法錯開工作時間來照顧小光外,我日子過得滿愜意的。」

「塔矢和小光相處的怎麼樣?」伊角關心道。

「挺不錯的。我原本擔心他會因為排棋譜的時間減少而不開心,沒想到他還挺歡迎小光的,照顧小光的事也還在學習中。」阿光說。

「哇,塔矢亮手忙腳亂地幫小光換尿布,這畫面光想像就很有趣。」和谷笑道。

伊角思考了下,說:「前名人現在長期住在國外,塔矢大概覺得很孤單吧。」

和谷撇撇嘴,「那是他活該,誰叫他不找個對象。」

「這麼說來,我記得以前看過一個專訪,塔矢說他『試過幾次,覺得談戀愛不適合自己,於是決定專心衝刺事業』,我記得他是這麼說的。」冴木回憶道。

「什麼『談戀愛不適合自己』,一定是那傢伙沒行情的藉口啦。」和谷說。

「塔矢亮沒行情……你是在說笑話吧?」越智對和谷的看法感到不以為然。

「塔矢不可能沒行情啦。他是前五冠王的兒子,自己也是頭銜擁有者。家世良好,長相端正,成就出眾。從客觀條件來看,他完全不會沒行情的,甚至該說,他條件好到有女生倒追他也不奇怪吧。」冴木說。

「那就是女孩子和他相處後都發現他太討人厭,所以都逃跑了吧。」和谷說。

「女生……那些和他出去約會過的女生,對他的評價都不錯喔。」阿光說。

「進藤你怎麼知道?」和谷感到錯愕。

「以前我不是很常去他家的棋社下棋嗎?那邊的客人很多都是他的粉絲,知道他還單身時都很熱情地想給他介紹對象呢。」阿光說。

「然後呢?他就從那些對象中挑了幾個中意的對象赴約了?」和谷問。

「是啊,好像……光我看到的就有三次吧。」阿光一邊思考一邊說,「每次約會完客人都反饋說『女生覺得不錯,希望能進一步交往』,但塔矢好像興趣缺缺的樣子。第三次的時候,他甚至直接跟客人說『自己似乎不適合談戀愛,想專心磨練棋藝』,並請客人不要再介紹對象了。之後有客人再提起,他也一律拒絕。」

「看來塔矢的眼光可能很高呢。」伊角說。

「聽著真氣人。那麼多女生對他有好感,他還在那邊挑三揀四的。」和谷感到很憤怒。

冴木聳聳肩,「畢竟人家有本錢挑呀。」

「我也問過他的想法,他說『帶著特別的目的去接近女生感覺很怪』,所以就決定順其自然了。」阿光回憶道。

「順其自然?但他都待在圍棋界,圍棋界女性少,單身的女性就更少了呢。」冴木說。

「所以說啦,他活該單身。」和谷說。

越智推了下眼鏡,道:「我倒是很認同塔矢的做法。要是只是為了談戀愛就隨便和女生交往,不只對女方很失禮,沒處理好的話還可能落得和進藤一樣的下場。」

聞言,和谷憤怒地大罵道:「越智你這混蛋!進藤他也不是」

「不,我覺得越智說得很對。」阿光緩頰道,他尷尬地搔了搔臉,說:「我自認找到合適的對象,也很認真對待這份感情,結果還是被背叛了,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很慶幸和谷你的對象是伊角,而瀨奈的對象是本田。我認識你們很久了,所以我很確定你們都是很認真對待感情的人,也絕對不會做出對不起彼此的事。」

「進藤……」和谷為好友感到難過。

見室內氣氛有點僵,冴木趕緊轉移話題。「那塔矢之後有什麼打算呢?」

「你說什麼打算?」阿光疑惑地眨了眨眼。

「雖然他說要專心衝刺事業,但他現在也25歲了,再這麼拖拖拉拉下去,到30歲他的對象連個影子也沒有。」冴木提醒道。

「啊、我都沒想過要問他呢,畢竟他單身的話才方便幫忙一起照顧小光嘛。」阿光抓了抓頭,回答的沒心沒肺。

「這話要是被聽到你肯定會被他揍的」和谷笑道,「但是站在森下老師徒弟的角度來看我只想說:幹的好,進藤!」

「和谷,談戀愛這種事你就別拿來比較了,太缺德了。」還留有良知的伊角趕緊勸說已經被對塔矢的敵意給沖昏頭的戀人。

此時房門被打開了,瀨奈探頭說道:「我把兩個小孩都哄睡了,本田現在正看著他們。你們在聊些什麼啊?」

於是和谷把剛剛的閒聊大致解釋了一遍,瀨奈聽完後的感想是:這群男生,比女生還要八卦。



05

當晚,塔矢家。

當阿光牽著小光來到餐廳時,就看到早回來的塔矢正在廚房準備晚餐。

「你們先坐,晚餐再等一下就好了。」塔失一邊試味道一邊說。

「哇,阿亮你剪頭髮了!」看到室友好久不見的短髮造型,阿光驚訝道。

「今天的比賽比預期的早結束,那時距離晚餐還有段時間就去剪了,怎麼了嗎?」塔矢說。

「你看起來變年輕了,看起來好像10年前的你。」阿光誠實道。

塔矢眨了眨眼,咕噥道:「畢竟就是同一個人嘛。」

「你怎麼突然想剪頭髮了,之前的頭髮你不是留很久了嗎?」阿光問。

聞言,塔矢沒好氣地說,「還不是某對父子很愛玩我的頭髮。兒子年紀小不懂事會咬就算了,連當爸爸的也會拉著我的頭髮玩。我覺得很困擾就剪了。還有,我頭髮不是刻意留的,只是之前太忙一直沒空去剪罷了。」

「你行程最好是這麼滿啦,剪頭髮只要一小時好嗎,你最好是連一小時都空不出來。」阿光指出對方話語中的漏洞。

塔矢也不否認,「確實是沒那麼誇張,不過頭髮長也不會影響棋力,所以在忙到沒空剪頭髮的那段時間過後,我也沒有特別想剪頭髮的想法。」

阿光感嘆道:「但是你還是剪了啊,你的棋迷大概會很遺憾吧,他們好像特別喜歡你的招牌長髮,說什麼『看起來很有威嚴、很有氣勢』。」

「……棋迷失望就算了,倒是你對我剪頭髮這件事就那麼感到可惜嗎?」塔矢皺眉,對友人的態度感到不解。

「因為你的頭髮滿柔順的嘛,真的很好摸。」阿光笑嘻嘻地說著,還伸出手在空氣中做出抓抓的動作。

塔矢一臉嫌棄,「哪有這種事,你少為你玩別人頭髮的幼稚行為找藉口。」

阿光正色道:「我是說真的!你也看過我起床時的樣子,頭髮各種亂翹,哪像你頭髮都不用整理,甩兩下就可以出門了。」

「哪有那麼誇張。」塔矢感到無言。



在把小光哄睡後,兩人對弈了一盤。落子聲在安靜的客房中顯得響亮,但下棋的人卻顯然有著別的心思。

見對面的人心思明顯不在棋盤上,塔矢所幸停止落子。他將手上的棋子放回棋盒中,問道:「怎麼了,看起來心不在焉的?」

「……」阿光看起來欲言又止。

塔矢耐心地等了一會兒,才見他猶豫地說,「塔矢我問你,我住在這裡會讓你感到困擾嗎?」

「沒有這回事,」塔矢搖頭,「是什麼讓你這麼想的?」

阿光解釋:「我今天去參加和谷舉辦的研究會,對弈結束後,他們聊到你現在還單身的事。冴木前輩說你現在都25歲了,再不趕快談個對象很快就要30歲了。你原本接觸異性的機會就已經夠少了,現在又為了幫我忙而推掉很多額外的活動。所以我在想我和小光住在這裡,是不是對你造成困擾了呢?」

聞言,塔矢淡淡地說:「不用在意他們的閒話,如果哪天真的感到困擾,我會請你們搬出去的。」

阿光遲疑地問,「那對象?」

「我不在乎。」塔矢回答得很乾脆。

阿光擔心地說:「可是你也很快就要30歲了,再不找對象的話」

塔矢打斷了對方未完成的話,語氣中帶著明顯地不悅,「我說過要順其自然吧?沒對象那就是沒緣分。我有沒有對象你那麼在乎做什麼?」

「……」阿光不說話了,但看向塔矢的眼神中滿是譴責。

見狀,塔矢雙手抱胸思考了一會兒,無奈地嘆了口氣。「有一件事我沒告訴過你。我想,我以前大概喜歡你。」

「疑!?你說什麼!?你是說真的嗎?」顯然沒料到對方會給出這樣的回答,阿光驚訝的瞪大了雙眼,說話的聲音不自覺大了些。

塔矢盯著棋盤,一手拖著下巴,回憶道:「大概在18歲的時候吧,周圍的朋友都開始交起了男女朋友,包括你。那時的我雖然不是對談戀愛沒趣,但也對大家這麼熱衷這件事感到不解。『談戀愛會讓人感到快樂』,這是當時的我從周圍人的言談表現中得出的結論。基於好奇,我答應讓北島先生他們給我介紹對象,但不論是跟哪個女生出去、去哪裡、聊了什麼,結束之後我都只有疲憊的感覺。」

「當然,我看過我爸媽的相處模式,說我不期待談戀愛是騙人的,只是幾次嘗試下來的經驗讓我很失望。但那時的我只是覺得我的對象大概還沒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所以也並沒有想太多。」塔矢一邊思考一邊說,「後來你和你前妻交往,你缺席棋社對弈的次數越來越多。我感到很吃味,覺得自己的朋友被搶走了,雖然還是能夠排棋譜或陪客人下棋度過剩餘的時間,但能和你下棋的話還是比較開心的。我開始對在棋社等你這件事感到焦躁,每次你來時我都很開心,每次缺席時我也都很失落。於是,我重新思考你在我心裡的位置,最後得出了結論––我大概是喜歡你的。」

「和我從父母身上觀察到的結論不同,比起像我母親那樣全心全意為父親付出、讓他能放手衝刺事業的女性,我更想要一個能夠能和我一起成長、陪我下一輩子圍棋的人作為我的對象。而等我終於想通一切時,你和你前妻早已陷入熱戀。即使我再怎麼任性,也是知道不能破壞朋友的感情的。於是,我只能帶著罪惡感、暗自祈禱你們會因為不合而分手。當然,這並沒有實現。」

「怎麼說呢,雖然那時的我並不會特別想和你有身體上的親密接觸,但我想那應該還是喜歡吧。」

阿光目瞪口呆地聽著塔矢的話。對方說話的聲音很輕,語氣很平淡,彷彿在說的事不是曾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是發生在某個陌生人身上的事。

直到對方說完,抬起頭和他對視的那一刻,他才驚覺自己似乎應該給點反應,「呃、我很抱歉,我不知道我讓你經歷過那麼多……痛苦……」

塔矢聳聳肩,「其實還好,畢竟連我自己都那麼晚才發現了,你沒察覺是很正常的。如果我早點發現的話,一定就會採取行動了。」

「……採取行動?」回想起過去塔矢面對自己展現出的驚人行動力,阿光頓時覺得頭皮發麻。他思考了一下,突然想到一個友人至今仍抱持單身的可能原因。「呃、塔矢,你現在該不會還喜歡著我吧?」

「沒有。如果我現在還喜歡你,我就無法這麼平靜地把這件事說出來了。」塔矢搖頭,否定得很乾脆。

「說的也是。」聞言,阿光鬆了口氣,「只是聽你說這件事害我嚇了好大一跳,我好怕是我害你維持單身的。」

「你少得意忘形了,我到現在還單身,純粹是還沒找到我認為適合的對象。」塔矢哼了聲,表情是肉眼可見的嫌棄。

「這樣啊……」阿光回想著塔矢剛才對他坦白的話語,腦中突然靈光一閃,「吶、塔矢,你覺得我怎麼樣?」

塔矢愣了下,「什麼?」

阿光指著自己說:「我現在單身,你曾經喜歡過我。我們也互相認定彼此為一輩子的對手。我覺得和你相處很舒服,小光也很喜歡你。如果是我,你會不會願意跟我交往?」

阿光的想法很單純。塔矢說曾經喜歡過他,代表他能接受對象是同性。現在他們除了下棋時偶爾會吵架之外,其餘時間都相處融洽。他們會一起研究棋譜、會輪流做飯和做家事,還會一起帶小光出去玩。仔細想想,除去沒有甜言蜜語和多了一個小光,他們現在的生活和同居的情侶有什麼分別。過去塔矢不能追他是基於道德上的原因,那他現在單身了,塔矢沒有不接受他的理由。

然而他沒想到的是,塔矢在聽了他的提議之後,先是錯愕,然後就露出了厭惡的表情。

「……你是在可憐我嗎?還是說,你把我當成備胎?」塔矢慢慢說道,聲音中隱約有些怒氣。

「沒有,我沒有這個意思,你怎麼會這麼想?」阿光對這出乎意料的發展感到有些慌張。

塔矢慍怒道:「你在情場失意後才跑回來找我,而在聽到我說我曾喜歡過你後又馬上提出交往請求,你自己說你要我如何不覺得你是在可憐我,把我當成備胎?」

「我不是、我沒有,我」

阿光還沒想出話來為自己辯解,塔矢便強制終止對話,「這個話題再討論下去一點意義也沒有。我記得你明天還有比賽,東西收一收趕緊去睡吧。」

語畢,塔矢逕自起身離開了房間。

「爸爸?」大概是方才他們講話的聲音有點大聲,原本在睡覺的小光從被窩裡爬了出來,迷迷糊糊地走過來抱住了爸爸的腿。

將昏昏欲睡的小光抱進懷裡,阿光盯著棋盤,思考著什麼。



06

或許是看在小光的面子上,即便昨天塔矢非常生氣,他還是沒有把他們這對在他家混吃混喝的父子掃地出門。

然後阿光又靜靜地等了一天,還是沒有等到塔矢叫他搬出去的要求。於是阿光確定了他的猜想。

塔矢說過若他真的感到困擾會請他們父子搬出去,而他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動作,阿光認為可以將這解釋為自己目前的所作所為都還在對方能容忍的範圍之內。

那天晚上被拒絕後他想了很久。他對於過去沒察覺到塔矢的心情而感到抱歉,也對於前天晚上自己的輕浮而感到生氣,但是他絕對不能因為塔矢的話而動搖。如果他就此停下了,那才是驗證了塔矢對於自己把他視為備胎的看法。

聰明如塔矢,不會真的以為在他拒絕自己之後,自己就對他會死心吧?

阿光在心裡暗暗地下定決心,他要在從現在開始把塔矢追回來。



那天之後,儘管塔矢對他的態度冷淡了許多,但畢竟同住一個屋簷下,要找到空間向塔矢展現自己「要追他」這件事並不困難。

比如晚餐時準備塔矢喜歡吃的菜,或是多替對方分擔一點家事。

在家裡的時候,他也偶爾會偷偷抓著塔矢的幾根手指摩娑。十指交扣是不被允許的,如果真的這麼做的話會被塔矢甩開。

塔矢的頭髮又開始留長了,於是他又會開始抓著他的髮尾玩。對於阿光的行為塔矢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然如果阿光玩太久或拉得太大力就會被拳頭伺候。

他們倆還是會以一個月一次的頻率帶小光出遊。小光看起來總是很開心,而看到小光開心的塔矢也顯得心情很好。

有時候,在帶小光出遊時,或是從朋友家接回小光走回家的路上,阿光會刻意走在後頭,看著走在前方牽著手的塔矢與小光。每次看著相處融洽的兩人,他都更堅定了自己想追求塔矢的想法。

他想,他和塔矢或許是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談起了戀愛。就像十幾年前他追著塔矢進入職業圍棋界一樣。



07

阿光的天分和棋力本就不錯,之前只是因為遭遇打擊而導致腦袋混亂棋力暫時下滑,而現在已經重振旗鼓的他很快地又回到了往日水準。

「塔矢,我打進名人循環賽四強了,再贏兩場,我很快就能在挑戰者的位置上跟你弈了!」某天晚上,阿光很興奮地宣布了這個好消息。

「哦。」塔矢淡定地喝了口茶。

「什麼啊,你只有這點感想嗎?」阿光抱怨道。

塔矢看了他一眼,「你想要什麼感想?」

「你難道不覺得為了贏的你芳心而努力的我很帥很性感嗎?」阿光義正嚴詞地說著,然後他就被塔矢扔坐墊攻擊了。

塔矢一臉冷漠,「你是職業棋士,努力下棋本來就是應該的。要談你很帥很性感這件事等你真的贏過我或拿下一個頭銜時再來說吧。」

「呿,真是一點情趣都沒有。」阿光不滿地撇撇嘴。

「爸爸?」

聽到兒子的呼萬,阿光蹲下身與兒子平視,正色道:「小光我告訴你,爸爸正在進行一個遠大的計畫。你等著,我馬上就會打敗阿亮,讓你從此改叫他阿亮爸爸。你也希望阿亮能當你的爸爸,對吧?」

「阿亮……爸爸?」小光眨了眨眼,他不是很懂爸爸和阿亮之間的愛恨情仇。

阿光點點頭,「沒錯,阿亮爸爸。」

小光不確定地說,「阿亮爸爸。」

「對,阿亮爸爸。」阿光循循善誘。

好像明白了其中的意義般,小光張開雙手歡快道:「阿亮爸爸!」

「對對,阿亮爸爸!」阿光對兒子口中塔矢的新稱呼感到相當滿意。

「進藤光你閉嘴啦!」眼前的父子倆彷彿邪教似的在呼喊他的名字,塔矢終於忍不住扔出了第二個坐墊。



關於阿光先前問題的答案,塔矢心裡早就有了解答。其實對於塔矢這樣的棋癡來說,阿光在認真下棋時自然是最帥最性感的。當然,這件事他死也不會跟阿光說。

後來,很可惜地,最後阿光在名人循環賽的四強賽上敗給芹澤九段,無緣挑戰塔矢名人。



08

某天塔矢接到電話,塔矢行洋和老婆塔矢明子久違地要回家住幾天。對此阿光有點擔心地問塔矢他是不是該帶小光回老家住幾天,塔矢淡淡地表示爸爸早就知道他們父子倆住在家裡的事,不需要特別迴避。

塔矢夫妻回來當天,小光很開心地和塔矢叔叔與明子阿姨都討了抱抱,阿光也不好意似地向塔矢夫妻打了招呼。

塔矢行洋久違地回家了,聽聞此事眾多職業棋士紛紛上門討教,塔矢家門庭若市,也因此,阿光想像中的和塔矢家尷尬相處的次數沒有想像中的多。

在塔矢行洋回來的這幾天,晚上會輪流和阿光與塔矢對弈。成為了職業棋士這麼多年,阿光自認早已擁有挑戰頭銜的實力,但在業界大前輩面前還是被對方高超的棋技與威嚴震懾的五體投地。

某次覆盤結束後,以為終於可以去睡覺了的阿光意外地被塔矢行洋給單獨叫住了。

「聽說你和小亮現在每天晚上都會對弈。」塔矢行洋問。

「啊、是的。如果小光睡了後時間還夠的話,我們會對弈一局。」阿光恭敬地回答道。其實塔矢是比較希望能早上對弈的,但是進藤不太喜歡早起。

「看來小亮現在過得不錯呢。從你們下的棋中看來,你們的棋藝都進步了很多。」塔矢行洋說道,語氣有著淡淡的笑意。

「啊、謝謝誇獎!」沒想到會收到誇獎,阿光有些受寵若驚。

「這麼說來,你的孩子……小光,我記得他2歲?他對圍棋有興趣嗎?」塔矢行洋問道。

「完全沒有。阿亮有試著教他,但小光拿到棋子不是往嘴巴裡塞就是亂丟,想讓他下棋可能還得再等幾年。」阿光說著,腦海中想起塔矢耐心指導小光拿棋子的模樣。

「既然是你的孩子,那應該也有很圍棋天分,等他大一點後如果他對圍棋感興趣的話還是盡早培養比較好。」塔矢行洋說道。

「當然,小光要是願意學棋的話,我和阿亮一定是最高興的。不過那孩子要是像我的話就傷腦筋了,畢竟我12歲才開始對圍棋感興趣。希望小光能越早開竅越好。」阿光懊惱地抓了抓頭。

「小光一定會的,畢竟他現在可是被兩位職業棋士給養育著。」塔矢行洋笑道。

即使那只是再普通不過的閒聊話語,但從業界大前輩中聽到這句話,阿光還是莫名地感到振奮。

隔天,塔矢夫妻啟程返回中國。當天早上塔矢有比賽,而塔矢夫妻又謝絕了阿光送到機場的提議,於是阿光牽著小光的手,站在他們現在的家門前向塔矢夫妻道別。



09

過了新年,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前一年因為婚變的關係間接導致戰績下滑嚴重,阿光誓言要在今年重返榮耀。這一年,進藤棋士打入本因坊循環賽決賽,惜敗於伊角棋士,無緣挑戰桑原本因坊。

「抱歉喔小光,爸爸今天被伊角打敗了,讓阿亮變成你『阿亮爸爸』的目標可能要明年才能實現了。」阿光抱著坐在餐桌上的小光哀怨道。

「沒關係,爸爸加油!」小光很有精神地說著,摸摸爸爸的頭表示安慰。

兩人的後方,塔矢一手一盤剛煮好的菜,一臉嫌棄,「進藤光,你哭完就快點離開,我要放菜。」

「塔矢亮,你這個人真的很沒血沒類耶!」而且他才沒有哭!



再隔年,進藤棋士叩關十段挑戰賽與名人挑戰賽,惜敗於緒方十段與塔矢名人。在同年的國際比賽中,惜敗於韓國選手高永夏。

這一年阿光達成了兩項成就。一次是十段頭銜挑戰失利後,在他的軟磨硬泡之下,塔矢默許了阿光親吻他頭髮;另一次則是在名人頭銜挑戰失利後,阿光在當晚被塔矢趕出家門。

事情的起因是阿光故技重施,希望塔矢能給個挑戰失敗的安慰賞。但這次頭銜賽打敗阿光的就是塔矢本人,因此他對阿光的糾纏毫無動搖。於是乎,富有默契的阿光父子檔聯手打了一次合體技。這對父子在毫無溝通的情況下以眼神達成共識,由小光假裝在走廊上跌倒,等塔矢上前查看時阿光則從背後攬住塔矢的肩膀,迅速在塔矢的臉上啄一口。

此計畫大獲成功。阿光順利地在塔矢臉上啵了一下,然後他就被盛怒之下的塔矢給轟出了家門。阿光不知所措地站在門外許久,在他即將放棄打算去投靠和谷時,塔矢終於黑著臉讓他進了家門,改成在房內罰跪。在他罰跪的那一個小時裡,協助他的小幫兇也在旁邊罰跪了10分鐘。小光從這件事中學到的教訓是:不論他多麼希望阿亮爸爸能變成他的「阿亮爸爸」,也不能幫助爸爸對阿亮爸爸壞壞。



10

再隔一年。阿光終於達成了他的目標。

這年時年28歲的進藤棋士於國際賽中擊敗韓國選手安太善,並成功在國內的天元挑戰賽與棋聖挑戰賽中將倉田棋士斬落下馬,成為新科二冠王。據說賽後憤怒的倉田棋士指著進藤棋士的鼻子大罵,誓言奪回頭銜,並在拉麵店怒嗑了十碗拉麵,但一切是否屬實還有待查證。

年底,圍棋界傳來進藤棋聖與塔矢名人訂婚的消息,震撼棋壇。婚禮於隔年春季舉行。

婚禮的規模不大,參加的都是兩位主角的親朋好友。比較特別的是,韓國知名棋士洪秀英也來了,帶著他不情不願的戀人高永夏一同出席。

婚禮當天,進藤方的伴郎由他不幸的好麻吉和谷義高擔任,塔矢方由同門師兄蘆原弘幸擔任。花童則由現年5歲、塔矢亮門下唯一的學生小光與緒方十段的女兒、現年11歲的小緒方擔任。

婚後,進藤棋士與塔矢棋士兩人的生活幸福美滿,並且培育出了新生代高手小光。這個故事在圍棋界成為了一段佳話。



以下,我們有請進藤棋士的好麻吉和谷棋士對這段佳話發表感言。

和谷:「進藤你這個混蛋知不知道準備婚禮有多累,不准再給我結婚了!」



END






後記

最近華視重播棋魂,然後我就買了完全版來看。
棋魂真的超好看,完全版不但有彩頁,
重點是書比以前還大本,有夠照顧現在年紀大了、視力變差了的老人家。

這篇是我加班時腦內出現的產物,在放假的這兩天內緊急寫出來的,
緊急到我連標題都來不及想,但是寫完後回頭想幫故事取名字時,
卻一個靈感都沒有。

「他想,他和塔矢或許是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談起了戀愛。
就像十幾年前他追著塔矢進入職業圍棋界一樣。」
在寫這段時,我很想在後面加上四個字。「莫名其妙」。
不如就把這篇取名叫「莫名其妙的愛情故事」吧……我開玩笑的。

感謝看到現在的你,歡迎留言分享心得,
或著是幫這篇文章取一個美好的標題!


评论(10)
热度(10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佑子 | Powered by LOFTER